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68岁老人股骨颈骨折备受煎熬,一项检查后为何只能推迟手术

2024-04-11 09:58:19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易志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通讯员 徐波)68岁的刘阿姨因不慎跌倒致右腿剧烈疼痛,不能活动。因疼痛影响,刘阿姨坐卧难安,生活不能自理,倍受煎熬。

家属将刘阿姨送至新宁县中医医院治疗骨伤二科,被诊断为右股骨颈骨折。徐波主任接诊了患者,详细了解患者情况后,予收住入院,立即完善相关检查,准备次日便给予右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治疗,缓解刘阿姨疼痛。

各项工作有序准备中。双下肢动静脉彩超是股骨颈骨折患者术前的一个常规检查项目,主要用于筛查患者下肢是否有血栓形成。

刘阿姨入院前因下肢疼痛一直采取强迫体位,不敢活动,结果才经过短短几天时间,刘阿姨右侧下肢就出现了新发的深静脉血栓,原本预计入院后第二天的手术不得不取消。

为什么股骨颈骨折患者容易并发下肢血栓呢?

新宁县中医医院骨伤二科徐波主任解释道,血栓是指血液在血管内不正常的凝结,使管腔部分或完全阻塞,好发于下肢。

血栓形成是股骨颈骨折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原因是骨折后身体受到巨大的创伤,血液会处于高凝的状态;其次就是因疼痛刺激,患者不敢活动、长期制动使血流速度减慢,这些都是静脉血栓栓塞的高危风险因素。

那么一旦形成了血栓,患者就错过手术的机会了吗?

徐波主任指出,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是常见骨科大手术,因麻醉等因素影响,下肢静脉血栓患者术中存在栓子脱落的风险,脱落的栓子随血液回流至心脏、肺、脑等部位,极易导致心肌梗塞、肺栓塞、脑卒中等,严重威胁患者生命,故下肢静脉血栓是人工关节置换的禁忌症。

而手术机会的争取则需要多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如果血栓位置比较低,血栓比较小,可以积极的应用抗凝的药物及活血化瘀的药物进行治疗,消除局部血栓,如处理得当多数都能够恢复正常。

但如果血栓比较大,并且所处的位置也比较高,可能会有脱落的风险,可以通过安装下腔静脉滤器等手术治疗。

随即,徐波主任立即请介入外科会诊,许凤祥副院长兼介入外科主任建议,综合患者病情情况,需行下腔静脉滤器治疗,随当日晚上许凤祥副院长成功为患者植入下腔静脉滤器手术。第二天,骨伤二科徐波主任团队成功为患者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目前正在医院康复治疗。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易志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