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小记者
投稿

【谢云书法展】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8-12-20 22:40:17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兰齐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电讯(兰齐)报道: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点,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桂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谢云书法展】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计展出谢云先生70余幅书画精品。谢云先生的书法,通过中国传统的笔墨,极力表现出舒意的灵性,率意姿肆成为笔道的中心话题,放浪形骸成为人格的集中显现,一笔一画均展示出超然意境的高妙。

 

 

 

 

出席本次展览的嘉宾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翟万益,广西文联副主席钟桂发,广西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六玲,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桂林美协主席白晓军,桂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绍连,桂林市文联副主席秦凌斌,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白进东,广西书协副主席、桂林市文联副主席、桂林市书协主席罗敏,广西书协副主席、桂林市书协副主席黎东明,桂林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吴宏明,桂林市书协副主席黄小明,桂林市书协副主席唐长兴,桂林市书协副主席孙跟宁,桂林市书协副主席谢光辉,中国著名美术批评家、原广西美术出版社副主编苏旅,著名美术理论家、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刘新,广西妇女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高虹,广西美协原副主席戴延兴,桂林市美协顾问赵松柏,桂林画院名誉院长徐家珏,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肖舜之,桂林旅游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韦剑华,桂林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蓝凡武,桂林市美协副主席、桂林画院副院长韦广寿,桂林市美协副主席段春雷,桂林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腾彬,广西东盟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潘常欢。

出席本次展览的还有美术界的:张明、梁春华、王介明、杨永琚、王善民、崔明达、赵健、雷林杰、杨硕等桂林知名艺术家,各文艺家协会代表、新闻媒体的朋友和书画爱好者,以及谢云先生的儿子谢燕歌,女儿谢幼平,女婿莫建文。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开幕式由桂林市花桥美术馆馆长邱丽萍女士主持。

 

因为谢云老先生今年九十高龄了行动不方便,没有来到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首先是播放桂林市文联主席何绍连前去拜访谢云先生的视频。

 

桂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绍连致词。

何主席在致词中提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壮乡八桂沉浸在欢乐的节庆海洋里。近期,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和我市各文艺家协会举办了以"爱桂林”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今天,在花桥美术馆隆重举办的谢云书法展,也是"爱桂林"系列的重要活动。举办这样高端的,有学术影响力旳展览,对推动和促进桂林文化和文艺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谢云先生长期在出版界、中国书协工作,为新形势下中国书法的长期繁荣、发展与进步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谢云先生以深厚的文化学养、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精湛的书法艺术,特别是他草写大篆书和鸟虫篆独树一帜,成为当代书法的代表人物。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巡视员、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谢燕歌教授上台致词。

 

谢云老先生的女儿谢幼平女士向桂林市花桥美术馆捐赠作品,由桂林市花桥美术馆典藏部主任黄啸伟为其颁发馆藏证书。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翟万益先生致词。

翟主席在致词中提道:谢云先生已经九十高龄,每天笔耕不缀,为我们的时代谱写最新最美的篇章,我们的时代应该感谢这样一位值得崇敬的老人,这里我谨选一首写给谢云先生的诗,作为我发言的尾声,内容是我受謝老之嘱刻“谢云旧居“印章时的边款。

粉墙黛瓦明渌水,

红日白云衬春妆。

凯风八面壮书阵,

银河一挥文飞扬。

醉后拋棄谢公屐,

放泿形骸华胥乡。

淋漓尽致万树梅,

风韵独标无尽藏。

崇山峻岭暗通晉,

我行我素背盛唐。

隺翁仙骨敲瘦句,

秃笔余墨灿华章。

 

 

由广西文联副主席钟桂发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最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展厅现场

 

嘉宾观看展览。

 

谢云先生的书法创作,内心激情与外在表达的结合,神采为上,气结于心,内外交融,天人感应,他执着追求内在的理性把握和外在的感性激情表达,注重线条布局,也注重节奏韵律,样态优雅,摇曳动人。既具抽象的曲线美,又充盈着澄怀味象的人文精神,天机造化,天真浪漫,相互交融。他在创作中,把殷商先民狩猎、祭祀、舞蹈、农耕诸事物融入笔端,享受了汉字形义的诗的追求。

 

 


 

【谢云书法展】展期为2018年12月18日——12月27日。对外免费开放,逢周一闭馆,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申请办展:机构或个人需要在我馆申请举办展览,请咨询: 18078410581 洪老师

教育活动咨询:参加我馆公益教育活动请参见具体说明,如有相关问题请致电:15977072569 唐老师 15677060630 吴老师

美术作品捐赠:如您有捐赠意愿,请致电我馆典藏部:18677393977 黄老师

 

媒体合作:15677060630 吴老师 

志愿者报名:18977301515 张老师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兰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