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聚焦港澳台
投稿

解读百年消防历史名片 共建国际文化传播新窗口

2023-11-02 00:01:48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毕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赵永忠)在“119”中国消防日来临之际,2023年10月31日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专家团队赴昆明市盘龙区宝善街消防救援站调研,在听取救援站指导员王要杰介绍昆明百年消防历史照片和文物、参观救援站消防设施设备及实战案例之后,双方深入探讨如何从学术视角来解读这张具有百年历史的云南消防名片。
 

 
       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专家委员会郭小华主任认为,宝善街救援站继承了过去部队的优良作风,传承了百年的消防文化,完整保存了云南的消防历史,始终坚持消防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与宝善街消防救援站建立联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研究会是一个沟通云南与东南亚的平台,下一步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将自身的独特优势相结合,让云南优秀的文化精神走出国门,让广大东南亚国家也能感受到云南的优秀消防文化。
 

 
       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姚立谈了自己的感受,一是对宝善街消防站消防文化历史保护传承程度之好、指战员专业素质之强感到震撼。二是为消防站百年历史的辉煌感到自豪,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消防人员始终能够坚持防灾救灾的核心目标。三是对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和宝善街消防救援站的下一步合作抱以期待,希望能让这份百年消防文化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文化瑰宝。

 
 
       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瞿健文会长指出,盘龙区宝善街消防救援站百年历史弥足珍贵,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反映了云南近现代历史的变迁,从中可以感受到近代以来云南发展变化的步伐和成就,其中的历史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在不同历史阶段消防救灾的核心使命从未改变。联系到当今时代尽管大国竞争态势日益凸显,但应急救援是各国共同的需求,消防救灾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世界语言。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加强云南消防文化与周边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国际交流,对构建周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将积极发挥社会智库的作用,成为云南消防文化推广的志愿者,让更多人了解这枚熠熠生辉的百年名片,为传承发展云南百年消防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昆明市盘龙区消防大队张斌教导员和濮宇峰大队长亲自带领专家代表团参观了百年消防历史展览及荣誉室,现场观摩了消防战士的实战演习。濮宇峰大队长表示,盘龙消防要继续传承和发扬百年消防精神,在做好消防救灾工作的同时,通过文化传播的方式承担更多新时代赋予的消防安全社会责任。他希望今后能够得到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的专家智库支持,进一步深挖百年消防文化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盘龙消防参与国际交流的能力,以消防文化为载体,共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文化传播窗口。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毕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