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聚焦港澳台
投稿

梁伟鸿花鸟绘画展在“春城”昆明开展

2023-11-01 17:00:50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毕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赵永忠 毕蓉)2023年11月1,梁伟鸿花鸟绘画展在中国“春城”昆明市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时间将延长至11月15日,主题为:万紫千红——梁伟鸿花鸟绘画展。

 
 
       梁伟鸿:字清展,马来西亚华裔、书籍收藏家、书画家。自幼在母亲教育熏陶下练习书法,一直坚持临摹北、魏碑等各碑书体,他笔锋苍劲、方正恣肆、骨力雄健、峻拨开张。迁台后,拜入黄君壁教授门下,深得黄公真传,对传统中国山水画领悟有独到的见解。之后,私淑任博悟(入迂上人、本慧法师)先生和南洋画家余君明(东灯)教授麾下,深得书画箇中三味,画作以传统工笔、花卉写意为主,作品彰显传统笔墨功力,画面注重构图、用色,笔力和与众不同之亮丽风格。他的作品曾获巴黎、台湾、讲武堂等博物馆的收藏,并得到沙孟海、傅申、何怀硕等文化大家的高度赞赏。在美国读书期间,拜入王己千(季迁)教授门下学习中国书画鉴定学,对书画鉴证具有一定的个人见解。
 

 
       四季如春的云南,被称为孔雀王国,美丽的西双版纳是孔雀的故乡。孔雀是一种灵性物种,象征着吉祥如意的幸福鸟。也因此,孔雀已成为许多画家所追捧的重要题材之一。今天的中国画坛越来越多元,在中与西、传统与现代、传统与IT的碰撞中,传统绘画怎样才能与西洋绘画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
 
 

 
       梁伟鸿所绘的孔雀作品是一组崭新的尝试,由于他有几十年书画收藏砺炼及早年受教于渡海三家之一的黄君璧先生、著名收藏大家王己千先生、台北故宫博物院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傅申师兄(黄君璧弟子)、台湾著名美术理论家何怀硕先生等集传统、收藏、理论各路名家的先天优越,同时受南洋现代诸位名师的西洋绘风影响,可谓既得收藏视野开阔,又得传统笔墨与西洋技法之浸淫。其孔雀作品以扎实的笔墨功力,展现出形态优雅、绚丽多姿,翎羽呈现厚实艳丽、雍容华贵,笔笔见锋之效果。梁伟鸿不但掌握娴熟的笔墨技巧,並能承益多师,纳众家之所长,他在各种作品中常采用潘天寿先生的巨石青苔画法作为主题衬托,以令画面总体更加充实和贴近大自然的观感。《共生共荣》花卉作品中的中国牡丹花和马国大红花,分别代表着两国的主题色调,寓意两国人民的友谊如磐石般坚毅,她们相互辉映,逞妍斗色,共同奏响生命的凯歌。
     
 

       梁伟鸿的绘画,以其独特风格和个性修养在笔墨构图间彰显出他在“師古人、師造化,求创新”的艺术造诣上具有区别于其他现代传统画家绘法的鲜明特徵,他以一种清新脱俗的画法将花卉作品描绘得“既传统、又现代”的崭新风格,这是对中西技法高度领悟与掌握的体现,尤其在用笔及色彩学的钻研上,更显他基本功力的纯熟与扎实。
      

 
 
       云南著名画家孙健东老师说:云南省与马来西亚有着光荣的传统文化交往,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孔雀寓意吉祥、平安、幸福;巨石、花卉代表坚如磐石和朝气蓬勃。我们期待梁伟鸿先生的作品在“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满园芬芳中,绽放绚丽的花朵。並能推动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蓬勃发展,让友谊之花永远盛放出灿烂的光芒。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昆明雅士得国际展览中心,协办单位:双全堂(广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滇派文化发展(云南)有限公司,承办单位: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昆明雅士得拍卖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毕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