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水库保姆”助力水库管护提质效

2024-04-06 08:51:39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毕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赵永忠)云南省水利厅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守水利安全底线,针对小型水库运行管护难题,推行“水库保姆”模式,促进小型水库专业化、标准化、高效化管护。
 

 
       一是破解难题明思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水库管理一线开展调研,找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的难点、堵点,学习借鉴省外经验做法,探索“112+”“水库保姆”模式,即建立一套物业化管理制度,构建一个县级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监管平台,组建专业巡查、专职养护2支队伍,通过引入专业的物业管理团队,对水库的日常运营、维护、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专业化管理,将传统的水库管理模式转变为专业化物业化的管理模式,护航水库安全运行。
       二是建立机制优管理。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工作的通知》《小型水库管护购买服务合同(参考范本)》《小型水库管护购买服务参考目录》《云南省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定额标准、巡查管护人员补助标准(试行)》等文件,引导地方开展小型水库管护政府购买服务,多渠道引导企业参与专业化管护工作,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行的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机制。制定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指导意见,将物业化管理改革工作纳入河湖长制和年度目标任务考核。2023年,落实资金3.14亿元开展小型水库维修养护。
       三是试点扩面强带动。试点先行,在全省13个州(市)16个县(市、区)1251座小型水库推行“水库保姆”模式,开发小型水库安全运管平台及巡查APP,推进维养从“业余”到“专业”、“散乱”到“规范”转变。石林县等地建立小型水库扁平化监管机制,明晰政府、水利部门和专业化公司的权责边界。永仁县探索“水库+灌区”管护,亩均节水70立方米,水库维修养护费用由2022年的142.5万元减少至2023年的21万元。      供稿:陆欣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毕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