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禁毒防线

2024-03-19 17:41:43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易志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通讯员:张艺龙)为进一步巩固禁毒成果,遏制毒品蔓延,邵阳县下花桥镇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参与的“党建+禁毒”模式,不断提升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禁毒合力,有力助推禁毒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一、明确方向,“制度机制”建起来。

强化党建优势,组织领导更加有力。严格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禁毒工作机制,成立书记、镇长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与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联管共治,禁毒监管更加严密。通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压紧压实联村领导、片长、驻村干部、村支书的禁毒工作责任,形成各部门紧密协同、层层负责的工作模式。强化人员配置,禁毒力量更加壮大。配置镇禁毒专干3人,村(社区)禁毒专干22人,按照在册吸毒人员20:1配备禁毒社工28人。

二、雷霆出击,打击犯罪强起来。

狠抓源头,禁种铲毒踏查更加全面。由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村支两委、民辅警、禁毒社工、网格长等800余人分别组成22个踏查小组,在全镇进行无死角踏查铲毒。通过分析本地过往毒品原种植物种植规律,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对全镇有种植罂粟前科的28人进行走访,深入踏查荒山野岭、山区林场、废弃房屋等潜在种植区域,确保毒品原种植物“零产量”。精准摸排,管控戒治更加有效。镇禁毒办每周不定期对各村(社区)重点人员管控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各村(社区)将重点管控人员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利用春节外出务工涉毒人员返乡契机,对返乡涉毒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做好毛发检测和走访调查工作,做好分级分类风险评估工作,严防在外复吸情况发生。以人为本,关爱帮扶更加温暖。全面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全方位强化对吸毒人员管控帮扶,以党员干部点对点帮扶为核心,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精准对接帮扶需求,落实符合条件人员的社会保障和救助措施。特别在春节前夕,对涉毒困难的家庭开展救助帮扶和慰问活动,对切实困难的家庭通过民政、司法等部门的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工作生活问题。

三、积极宣传,禁毒氛围热起来。

丰富宣传手段,禁毒氛围更加浓厚。在各村(社区)设置禁毒宣传牌、喷绘禁毒宣传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电子屏滚动禁毒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利用村村响每周定时播放4次禁毒知识,通过“两微一抖”等互联网平台为载体,进行典型案例宣传,以案释法,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浓厚禁毒氛围。党员干部为先,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立体。组织全镇所有公职人员开展禁毒专题培训,观看禁毒影片、前往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毛发毒品检测,以干部队伍的纯洁“无毒”带动下花桥全体居民的纯洁“无毒”。创建“无毒”校园,学校预防教育作用发挥更加充分。镇禁毒办协助全镇中小学开展“开学禁毒第一课”,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毒品知识,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将毒品犯罪的种子扼杀在摇篮。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易志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