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财经 > 每日财经要闻
投稿

池州商业火箭正式步入产业化“智神星一号”计划 2024 年实施首飞

2023-11-23 14:00:49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华彩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世界新闻网安徽消息(记者周淮民 纪良发)近日,记者池州市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安徽星河动力采访获悉,安徽星河动力是星河动力航天在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重点投资建设的专门从事“智神星一号”液体燃料运载火箭研发和产业化的制造基地。公司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环境保护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该基地研发的池州造“智神星一号”计划 2024 年实施首飞。

33b3f8c80a3c9303ded7873437fc40b3.jpg

据悉,安徽星河动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注册资金1亿元,是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安徽星河动力是星河动力航天在集中区重点投资建设的专门从事“智神星一号”液体燃料运载火箭研发和产业化的制造基地。

公司投资50亿元,正在建设新一代重复使用液体运载火箭创新研发中心、液体火箭总装总测生产线、液体火箭发动机生产线以及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台,项目全部建成并达产后将实现24发/年液体火箭和200台/年液体发动机的总装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26.4亿元,年税收1.2亿元。今年5月17日,安徽星河动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火箭总装下线暨火箭发动机试车基地建成启用仪式,首枚池州造“智神星一号”液体运载火箭顺利总装下线。至此,池州商业火箭正式步入产业化。

88856cfe907ab49d27d1566c27e77a47.jpg

据有关技术人员介绍:“智神星一号”为两级中型重复使用液氧/煤油运载火箭,箭体直径3.35m,整流罩直径4.2m,箭长约50m,起飞质量约254t,一子级采用7台50t推力“苍穹”液氧/煤油发动机并联,二子级采用1台“苍穹”液氧/煤油发动机真空型,低轨运载能力5t,CBC捆绑构型运载能力可达14t。该型火箭其主发动机50 吨级“苍穹”液氧/煤油发动机为公司完全自主研制,是国内民营最大推力的液氧/煤油发动机,正在进行2万秒热试车,在民营商业航天领域居领先水平。

1cec0117171ce62d5f0ad5ee73b578c5.jpg

公司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环境保护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生产制造基地和试车台基地建设之初,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工作,现两地均通过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两地分别投资50万元和231万元用于环境保护建设,建设了隔油池污水处理设施,配备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喷水降噪设备、烟尘净化装置等设备。公司积极推动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建立了环境保护责任制,制定了环保相关的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和管理制度,建设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并准备申请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有了科研和批产能力的加持,公司将加快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科研试验和产品的总装生产。

473177b88bc530f2f8ecd3a6881522d7.jpg

接下来,星河动力将不负期待,加快液体燃料运载火箭研制的步伐,把池州项目建设成商业航天领域的标杆项目,带动火箭高精尖核心零部组件相关产业链集聚,促进池州打造航空航天产业生态。

纪良发(皖江文化、 抗战史、红学研究专家、学者。安徽省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皖江晚报》驻池记者站站长)

4c953dc528093fdcd253003f0c11153b.jpg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人民声音 关注行业焦点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华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