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刘杰:精益“复活”古建筑 绘文化和康养新画卷

2023-08-11 08:57:47 来源:世界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 (记者周淮民 纪良发)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在九华山下有一千年古镇青阳陵阳,兰溪村风景秀丽,仿佛一座世外桃园,令人神往。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记者驱车前往陵阳兰溪村采访九华兰溪福苑文化展示和康养中心。 

鸟瞰图

粉墙黛瓦的古建筑,古色古香的门楼,古朴典雅的廊檐厅阁……走进青阳县陵阳镇兰溪村九华兰溪福苑,映入眼帘的马头墙鹊尾飞翘,古宅厅堂匾额高悬、雕刻精细,让人感慨于古建筑的无穷魅力。

戏台透视图

小姐楼透视图

陵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徽苑项目投资人刘杰就是当地的一个传奇人物。他16岁开始做瓦工,经过生活烈火的淬炼和打拼,事业一飞冲天。目前己创办了两个建筑公司。

 项目投资人刘杰(右一)向记者介绍情况

刘杰介绍说,他将分期投资5.2亿元在此兴建与陵阳特色小镇旅游景区相配套的文化康养中心项目。“我们尽可能做原工原料、原汁原味复建的徽州古建筑,建筑采用的原材料60%来自古徽州老木材,地上的石板都尽可能维持原样。”刘杰对徽州古建筑一直情有独钟。不仅如此,他还想让这些不会说话的古建筑“复活”。为此,这些仿古建筑使用的材料,大多是刘杰早些年从老徽州民间高价采购的,古建施工队也是从休宁、歙县高薪聘请的老工匠。

由于下午须到池州市区参加办证学习考试,刘杰匆匆与记者话别,兰溪村原支书宁金龙陪同记者采访。

高大古朴的三门牌坊,这是兰溪古建群标志性建筑,穿越牌坊,一幢幢错落有致、粉墙黛瓦的仿古建筑映入眼帘,马头墙鹊尾飞翘,古宅厅堂精雕细刻,廊檐厅阁古朴典雅,活色生香的太湖石和小桥流水更为古建筑群增添了灵气。

宁金龙介绍,徽苑项目总体分两期建设:一期在兰溪村建设书画创作基地、特色抱团养老区、古文物展览馆、老楹联及旧报纸陈列长廊、特色休闲中心、创意竹木屋、移建古民居和泉声鸟语氧吧等;二期在集镇区建设度假连锁酒店、摄影小镇特产展览区、陵阳大戏台和书画展示厅。

该项目依托陵阳镇的自然资源、古镇文化和遗址,借助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和“两山一湖”连接带区位优势,统筹推进健康与生态、旅游、文化、养老、农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文创小镇”的文化窗口,与“文创小镇”发展理念交相辉映。

作为市级重点项目工程,自开工建设后,便一直千方百计抢赶进度。目前,已流转土地200亩,盘活兰溪小学闲置资产,建成书画创作基地。

整个项目计划在2024年全部建成,形成一个以徽派文化为特色的旅游综合体,打造环九华山旅游的新地标。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实现收益2000万元,带动就业100多人。

951f84a32ed44c4ebc512ff037e55403.jpg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人民声音 关注行业焦点

文章来源:世界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