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云南省水利设计院把好“水脉搏”写好“水文章”

2023-08-06 08:11:00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一直以来,灌溉内涝问题是制约鹤庆农业生产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的瓶颈。云南省水利设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鹤庆县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以鹤庆坝区漾弓江以西片区作为实施区域,采取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防污控污、保护和打造人文景观等措施,对草海镇、辛屯镇、金墩乡三个乡镇的10河2湖进行综合整治。

排灌功能 乡村蓝绿空间和水系生态价值显著提升

       通过清淤连通、建设生态堤防等措施,恢复了水系连通、防洪和排涝功能,彻底解决了治理区域排灌难的问题,两岸耕地均种上农作物;对清水河、海尾河、五龙河、东草海湿地等水系进行综合治理,水系连通功能得到增强;蓝绿空间容积明显增大,水生态系统多样性得到恢复,大大提高了项目区生物多样性和候鸟栖息条件。


水村相融 人水和谐的乡村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通过在靠近村庄、交通道路河段因地制宜的设置栈道、亲水平台、游憩设施,提升了景观人文满足群众亲水游憩需求。洪水河从常年干枯河道变为绿树成荫、小河淌水的常流河道,洪水塘也从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臭水塘”变为绿野清水、生态稳定、村民喜爱的“幸福塘”,成为了附近村民和游客休闲打卡的网红地。
       鹤庆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新建连通河道2.595千米,新建或改建生态堤防护岸55.08千米,治理滨岸带面积1.562平方千米,增加水面面积0.335万亩,补充生态水量467万立方米,使35个村庄8.05万人受益,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使北干弓、波南、田屯等村庄成为了“留得住乡愁 看得见未来”的水美乡村。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