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2023中老边民大联欢在勐腊县隆重开幕

2023-12-03 22:24:00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赵永忠)2023年12月2日,中老铁路开通两周年之际,由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云南省红十字会、中共西双版纳州委、西双版纳人民政府、老挝驻昆总领馆主办,中共勐腊县委、勐腊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中老边民大联欢活动在勐腊县隆重开幕。中老双方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共同奏响中老边民一家亲的友谊欢歌。

       本次大联欢活动以“中老山水相连 命运休戚与共”主题,由“八个一”系列活动串联组成,分别是一场“手足相连”足球赛、一次“同饮一江水 共护一江鱼”增殖放流活动、一次“山水紧相连 民心长相通”边民共庆活动、一次“友谊长存”大联欢晚会、一次“一衣带水 一路同行”媒体边疆行、一场“合作共赢”东南亚商品交易会、一次“携手共进”合作发展活动和一次“一衣带水”捐赠活动。

       12月1日下午,作为中老边民大联欢系列活动第一弹,中老边民超级足球友谊赛在勐腊县民族体育运动场热闹开赛。随着一声清脆的长哨声,两国足球友谊赛正式打响,双方球员迅速进入状态,在绿茵草地上肆意奔跑,巧妙配合,过人、截球,争分夺秒,防守、突破,扣人心弦,球员们不断展现高超技术,尽情挥洒汗水,享受着足球运动带来的激情和快乐。以“球”为媒,双方球员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手足相连”足球赛。

       分分钟跨国吃早餐,是现在紧邻勐满镇的中老边民的生活日常,12月2日上午,“中老民族特色美食村”在勐腊县勐满镇曼烈村正式揭牌。2023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中老双方边境村寨之间的人文交流、边贸活动日益频繁。为进一步加强中老边民经济贸易往来,勐腊县勐满镇依托曼烈边境幸福村的民族风情、特色美食等资源优势,打造了“中老民族特色美食街”品牌,促进了两国边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曼烈村已成功举办9期中老民族特色赶摆活动,带动边民增收380万元,为推动跨境旅游、边民互市打下良好基础。

       “同饮一江水 共护一江鱼”,澜沧江·湄公河不仅是一条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黄金水道,更是一条关系子孙后代福祉的生态走廊。增殖放流活动是中老双方以实际行动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发展绿色渔业经济,建设区域合作共建生态文明的实际行动。“一衣带水 一路同行”媒体边疆行活动上,来自省级、中央等40多人组成的媒体大V,实地走进满镇曼烈村民小组、勐腊职业高级中学、南腊河星光夜市等地,亲身感受作为中老铁路国内最后一站,铁路带来的日新月异发展变化。“合作共赢”东南亚商品交易会上,来自老、缅、泰、马来西亚等南亚、东南亚各国、各地区客商和企业将在勐腊县开展为期11天的商品展销。


中国老兵助老方边民一把

       一头是七彩云南,无数人“滇”记在心的心和远方,一头是老挝,微笑国度迷人风情“寮”动心弦。双向奔赴,朝发夕至的中老铁路是一条连心桥、友谊桥,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做足“边”的特色文章,切实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勐腊县将站在新起点上,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新发展,秉承丝路精神,坚持“亲诚惠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主动承担起推动交流与合作的使命责任,不断加深渔周边国家、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