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梁汉森中国京剧意象脸谱画展云南站开幕

2021-11-06 11:06:03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尹绍平)为弘扬中国传统戏曲和书画艺术文化,推动戏曲文化和书画艺术事业的发展,在建党百年之际,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美术摄影艺术委员会、北京电影家协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省戏剧家协会、云南省电影家协会、云南省京剧院、昆明摄影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云南美术馆主办,中国戏曲微电影网、云南高原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缘成书画院承办的 “梁汉森中国京剧意象脸谱画展”于2021年11月5日下午14:00在云南美术馆拉开大幕,展览将从11月5日展至14日。

  中国京剧意象脸谱是当代中国最活跃的戏曲类绘画流派发展的艺术品种之一。中国京剧意象脸谱是在京剧脸谱工笔绘画的基础之上,融合国画水墨技法进行新的创意,结合电影电视语言的视觉冲击力和西方绘画元素,多元融合一起成为了今天的京剧意象脸谱的一系列作品。作品将京剧哲理与写意技法形神兼备,合二为一,使京剧意象脸谱形成当代独一的艺术风格。

梁汉森出身于五代梨园世家 ,以京剧演员职业为起点走向影视演员、编剧、导演发展;从云南走向北京、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其导演作品荣获文化部、广电部等国际国内奖项48个。

  梁汉森现为北京缘成中视传媒公司和北京乡音乡愁电影院线,中国戏曲微电影网董事长。

梁汉森先生七岁开始学习绘画和京剧。书画师从李广平先生。京剧师从王世续,王兰卿老师,并由乃父梁次珊亲授麒派艺术多个剧目。本次画展,他以戏曲色彩学为依据,用十三种戏曲脸谱的种类和十一种戏曲脸谱颜色的文化符号,以一百幅京剧人物意象脸谱,普及了中国京剧脸谱色彩的艺术风采和哲学意义,将京剧脸谱艺术拓展至绘画艺术使之相映成趣,活色生香,再放异彩!通过长期的努力和开拓性创作及巡回展示,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强大感染力、凝聚力进行广泛的传播,形成了集传统和时尚于一体的新的美术品种。令观众大为惊叹!!

   梁汉森先生的这批画作,曾先后在上海、济南、青岛个展。此前又在北京四个城区举办四次个人画展;作品在福建,陕西,郑州和美国南卡州、北卡州、佐治亚州,纽约等地多次参加各类画展和脸谱讲座,深受海内外观者热捧。画展让世界人民感受中国文化和绘画艺术的魅力,他作为京剧艺术传承人和传播者,担当起了一份历史责任,作品独具风格,成为当今国内京剧意向脸谱绘画第一人。

  京剧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代表性国粹,在传承弘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进程中,从京剧艺术中汲取文化营养,对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梁汉森先生是从云南成长起来又走出去的杰出艺术家,他的京剧意向脸谱绘画作品在故乡的展示,必将对我省京剧和传统书画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图片摄影尹绍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