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公益 > 公益行动
投稿

纪念抗战胜利日暨中印公路通车78周年座谈会

2023-09-04 01:58:32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2023年9月3日,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举行庆祝抗战胜利日暨中印公路通车78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由张建伟会长主持,在昆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约20余人参会。

        在抗战初期云南20万各族人民用鲜血与生命和简陋工具,9个月修通滇缅公路,保证抗日生命通道畅通。随着战局发展,滇缅路西段被日军占领。援华军需物资只有通过鸵峰航线从印度等城市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到中国昆明。飞行十分危险,损失巨大。为此美国盟军决定从印度东北部多修一条国际援华战略公路,经缅甸进入中国。1942年11月在印度动工。沿路工程山高谷深,地形地质气候复杂多变,在两个中国工兵团和美军机械工程部队共同努力下,克服千难万险,历时二年多时间才终于在1945年初在滇缅路畹町对接修通。中印公路(史迪威公路)全长1730公里。从印度列多至缅甸在到中国畹町770公里,从畹町至昆明960公里。至1945年底共运输国际援华军需物资五万余吨。为抗战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会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史迪威将军后人复信内容精神,并结合今年是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的实际,缅怀史迪威将军及盟军将士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进一步增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倍加珍惜和平和两国人民的友谊。相互促进和平与发展。

       在座谈中,大家分别就中国红十字会在抗战时期奉献的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黄琪翔将军的工作、中国第一条机械化修筑中印公路保(山)密(支那)公路建设、抗战文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发言交流,大家认为,云南抗战初期是大后方,中后期日军侵占越南、缅甸和滇西后变为前线,全省军民欲血奋战坚持抗战八年至最后胜利,作出重大牺牲,为修筑和保护中印公路作出特殊贡献。

       大家表示,在今天建设新云南的时候,我们今后的工作,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精神,汲取外地先进经验,扩大本会的研究范围,结合“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时代,加强对史迪威将军、滇缅公路、中印公路的研究和相关史料、实物的征集,争取创建相关的展览馆纪念室,为加快中国式现代化、为云南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新时代社团组织的新成绩。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