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 > 世界华人
投稿

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召开华夏母亲节纪念座谈会纪实

2020-06-12 16:43:49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c72162c248d7b7b417fc7f924a4dc898.jpg

   新华卫视张春(四川)讯:6月10日上午,四川省嫘促文化促进会在省社科院内召开了一年一届的纪念华夏母亲、黄帝元妃嫘祖旳座谈会暨第八届嫘祖母亲节全国征文大赛总结会。省嫘促会常务副会长、省社科院研究员谭晓钟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永祥主持会议並总结、安排工作。

94ce94c931113dd0b7cdb2ea0305382c.jpg

   谭晓钟在讲话中说:“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信中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秀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吸取智慧、走向未来。”省嫘促会多次带领全体会员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指示精神,并积极在各项工作中践行。 

会议指出,在举国战役的非常时期,嫘促会官方网站刊发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作者奋笔疾书为武汉加油、为中华加油的大量稿件。致敬一线抗疫三军将士的拼死救护,致敬最美逆行者的医者仁心,颂歌科研人员的呕心沥血劳动,赞扬了战疫全国一盘棋的精诚团结。用诗文歌图摄影作品,表达了会员们的拳拳爱国之心。在疫情期间,继续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中华母亲嫘祖全国征文活动,并评出了奖项,颁发了奖证奖金。

81f9ee1290fbc2323dd5ce35e12ea4ef.jpg

   会议为《嫘祖文艺》第6辑出版举行首发式。本期杂志是以抗疫和第八届母亲节征文大赛为主题的专辑,不少诗文生动感人,催人泪下。杂志中,选登了嫘祖书画院的同仁精心创作的书画摄影作品,满腔热情地歌颂国家的高屋建瓴决策,赞颂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

会议强调: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成立近十年,先后在盐亭、绵阳、南充、宜宾、成都等地举办嫘祖母亲节各种活动。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宣传嫘祖,歌颂嫘祖,为申报母亲节努力做奉献。中国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炎黄子孙历来认同自己的人文始祖,认同黄帝和嫘祖文化。几千年形成的“寻根祭祀”长盛不衰,当今尤甚。特别两岸的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增强了两岸人民的互信和血肉同胞情谊,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9ded8323cc93073eb1a927fdc83849f3.jpg

   拜谒黄帝陵、嫘祖陵,缅怀先祖的丰功伟绩已成为中华民族子子孙孙弥久不衰的优良传统,嫘祖在蒙昧年代发现桑蚕,缫丝织锦,衣被天下,制定婚姻,开辟贸易,融合百族,交流文化,弼政黄帝,功盖天下。今天弘扬华夏母亲人文始祖——嫘祖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我们责任重大。促进会的专家、学者、会员,在研究嫘祖文化方面,取得了十分可观的成就,《嫘祖文化》《嫘祖文艺》《嫘祖网站》刊登大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学术文章就是明证。其目的就是为了争取由国家层面早日确定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 

42156970f026ae0d4c80519f6712deab.jpg

   关于嫘祖的纪念活动,在全国就有河南、湖北等好几省在行动,他们在动员面广,得到本省高层支持方面,很值得我们借鉴。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领导、部门、专家学者,人民了解嫘祖,了解嫘促会,形成共识,是嫘促会继续发展的目标和关键。希望嫘促会和各位同仁,在传承嫘祖文化工作方面,走出新的路子,创造新的业绩,各部门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副会长胡治中、万晓玲、兰放鸣、李建光和部分荣誉会长杨万忠、周嗣全、肖开秀以及各部委院站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文(万晓玲、向胤道)摄影(韩长庚、向一)图制作;向一】

中华母亲的杰出代表、人文女祖“嫘祖”简介:

《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居轩辕之丘(據專家考證系四川九寨一帶),而娶于西陵(四川盐亭)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两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 江水、若水均在四川。)嫘祖是养蚕缫丝方法的创造者,北周以后被祀为“先蚕”(蚕神)。唐代著名韬略家大诗人李白的老师赵蕤所题唐《嫘祖圣地》碑文称:“嫘祖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奠国基,统一中原,弼政之功,殁世不忘。是以尊为先蚕。”

   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悠久文明大国,汉族先民创造了著名于世界的灿烂文化。黄帝轩辕是我們的人文始祖、嫘祖是我们先祖女性中的杰出代表,黄帝元妃,中华民族的共同母亲。嫘祖首倡婚嫁,母仪天下,福祉万民,和炎黄二帝开辟鸿茫,告别蛮荒,功高日月,德被华夏,被后人奉为“先蚕”圣母,与炎帝、黄帝同为人文始祖。

夏历三月三日是黄帝生日,年年举办盛大庆典,建議將這一天定為中華父親節;

夏历二月初十是嫘祖生日,已举行了八届母亲节庆祝活动,建議將這一天定為中華母亲节。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