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 > 世界华人
投稿

2个半小时车程变1分钟,一桥通三省........

2019-07-08 09:23:36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绝壁上开“天门”,一桥打通“鸡鸣三省”,2个半小时车程变1分钟


在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交界处,有一片山水相连绿意盎然的区域,这里世代生活着汉族、彝族、苗族、白族等众多民族。村庄毗邻、鸡犬相闻,因此,这片三省交界的地带也被叫做“鸡鸣三省”,意思是只要村子里的一只鸡叫起来,三省临近的村庄都能听得见。

赤水河和渭河相汇于此,三省分居于悬崖的三侧。长久以来,此地都是地理死角,交通闭塞,来往极度困难。7日,一座完成合龙的大桥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

 

新华卫视讯:7日上午,经过3年的艰苦奋战,位于川滇黔交界处的鸡鸣三省大桥主拱合龙,之后将进入桥面铺装阶段,今年年底大桥将正式通车。鸡鸣三省大桥是四川省渡改公路桥项目之一,它的建成将改变四川叙永县、云南镇雄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隔河相望不相连的历史,并彻底改变当地群众交通状况。

△视频 | 鸡鸣三省大桥合拢

吊篮当工具,150多米高处施工

鸡鸣三省大桥横跨赤水河上游支流倒流河,连接四川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和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峡谷深切,水流湍急,崖壁险峻,可谓天堑。远远望去,一座拱桥跨于“U”型河谷山区之上,犹如一道彩虹飞跨两岸,气势雄伟。

鸡鸣三省大桥于2016年纳入四川渡改桥项目落地建设。大桥采用二级公路等级,长286.4米,主跨为180米钢筋混凝土上承式拱桥,双向两车道,两侧人行道,加两岸引道全长1041.3米,预计总投资5900万元。

建设单位、四川路桥项目经理蒋中桥介绍,桥址所在地地质复杂,拱座开挖方量较大,四川岸和云南岸总计开挖方量达12万方。而施工区处于鸡鸣三省大峡谷景区内,无法修筑便道。为减少植被破坏,施工人员用施工吊笼一篮一篮地往上吊运,然后运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篮篮装满混凝土用的吊篮,从岸边装满混凝土后吊到距河面150余米的高处,进行施工。这种施工工艺叫悬臂浇筑法,即在桥墩架设操作平台,将主拱圈分为若干节段,以一个节段为一个单位,逐段浇筑混凝土。由于大桥所在地运输条件差、地形陡峻、吊装困难,故采用这种工艺。

大桥通车后更便捷,两个半小时车程变1分钟 

大桥连接的四川叙永县和云南镇雄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隔河相望。目前,云南、贵州两岸有桥相连,而四川、云南两岸隔河相望,若要到对岸,需开车两个半小时,或爬山、渡河约1个半小时。大桥建成后,到河对岸开车仅1分钟可达,步行也就300米,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也将彻底消除两岸居民水上客渡交通安全隐患。

随着这一交通瓶颈的打通,云南的煤,四川的冰脆李、烟草等经济作物将更为方便、快捷地运输到山外,助力鸡鸣三省大峡谷旅游产业项目落地,助推乌蒙山区群众脱贫奔小康。

渡改桥专项推进,明年底基本实现渡口通桥 

作为四川省渡改公路桥项目之一,鸡鸣三省大桥的建设,是四川全省渡口改桥建设的缩影。四川河流众多,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还要通过摆渡方式出行。到2013年底,四川全省还有1800多个渡口,给沿河临水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二五”以来,四川全省累计建成渡改公路桥487座,在建146座。根据全省渡口改桥工程建设专项实施方案,计划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江河渡口中的车渡和年均渡运量5万人次以上的人渡,实现通桥,方便民众出行。

  • 这就是中国人民的能力与智慧!必须赞!
  •  6870
    绝壁一崭天桥开,三省百姓乐开怀
  •  3646
    两个半小时变一分钟,赞
  •  3348
    没有修不通的,没有穿不透的,中国基建,世界一流。
  •  3018
    哈,这下不是鸡鸣三省,可以鸡逛三省了
  •  1739
    要想富先修路,祝福伟大祖国!
  •  1710
    这个拱形远看有点陡峭,第一次上去估计有点心慌,但不得不说这个工程的伟大,造桥这个工程真的是很神奇,这样的地方造好了这样的桥梁,跟彩虹一样。
  •  1359
    想到了前些天某某贫困县花几千万搞水幕电影,真是浪费,这才是把钱用在刀刃上。
  •  1359
    天险变通途,为建设者点赞
  •  1159
    基建果然名不虚传,这种难度的建设,这波操作当然要喊666。中国牛批!
  •  927
    中国基建
  •  883
    真是民生好工程
  •  819
    大国工程,鬼斧神工
  •  770
    这是我们家那里,真的好壮观,支持中国,支持民生事业
  •  638
    基建狂魔
  •  635
    冰脆李听起来好好吃的样子哦
  •  605
    到时候成为网红景点
  •  594
    厉害!一流工人,一流技术
  •  568
    太壮观了 但估计我不敢上 赞👍
  •  556
    这是实实在在的为人民服务啊!为中国民生工程鼓掌,为中国工人鼓掌!
  •  518
    这就是惠民工程!
  •  501
    这样方便当地群众出行
  •  485
    科技改变生活👍
  •  479
    好壮观,该点赞。但是自己开车不敢走。
  •  476
    要想致富先修路,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  472
    厉害,厉害,叹为观止,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  462
    扶贫攻坚新时代拿出了当年新中国成渝成昆铁路的勇气决胜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