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人物
投稿

追寻革命烈士足迹 弘扬革命烈士精神

2021-09-19 14:48:21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写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腾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以来,十分重视对革命烈士生平事迹和遗物搜集整理工作。今年6月初,在腾冲市革命烈士陵园设立了革命烈士纪念馆。之后又决定编纂出版《腾冲革命烈士》一书,此书的出版旨在将散乱的资料进行整理,补充若干缺失的内容,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一些记载错误的地方进行更正,让烈士的生平事迹永久载入史册,光照人间。编纂人员怀着对革命烈士崇高敬仰的心情,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烈士负责,对烈士的后人负责,对读者负责的精神去开展这一工作。他们到有关单位,到档案馆翻阅历史档案,他们翻山越岭,走村入户,风雨无阻,与烈士家属及生前战友促膝交谈,认真记录。虽然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但是许多烈士的事迹使他们感到十分震撼,十分感慨,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认为寻找烈士光辉足迹,也是一次心灵洗礼。兹撷取几位烈士的事迹介绍如下:

  腾冲解放初期的剿匪自1950年初至1953年5月,历时三年多时间,“边纵”36团、31团骑兵连、解放军122团、县公安队,以及民兵参加剿匪战斗,共有65人光荣牺牲。

  程瑞堂烈士,山西省晋城县人。1945年7月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淮海,渡江等战役。曾立特等功4次,甲等功4次,乙等功6次。1950年,解放军122团进驻腾冲时任政治指导员。这年7月,他带领连队在梁河县木瓜寨参加剿灭暴乱土匪杨永汉的战斗中光荣牺牲,牺牲时年仅28岁。

  孙财英烈士,山西省晋城县人。腾冲县公安队成立时,从122团调到公安队任副队长,带领战士多次参加剿匪战斗。1952年3月25日在梁河县小厂追剿土匪史庆勋的战斗中牺牲,此次战斗公安队还有3名战士牺牲。孙财英牺牲后,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

  王正位烈士,河南省孟津县人,公安67团2连2排(前哨排)班长。1953年5月30日,匪首王钦书从境外带70余名残匪窜入腾冲古永三岔河地区,欲袭击轮马、胆扎二乡。被前哨排及民兵阻敌于三岔河。班长王正位带两名战士负责阻击敌人过藤桥,腹部负重伤仍坚持战斗,直至牺牲。此战共毙敌21人,伤4人,俘1人,缴获重机枪1挺及卡宾枪、步枪等武器。王正位被追记一等功,追授少尉军衔。此役后,腾冲匪患基本平息。

  在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腾冲籍志愿军战士共有四人牺牲在朝鲜。

  尹荣昌烈士,腾冲市荷花镇肖庄社区荷花池人,解放前曾到昆明市云南纺织厂当工人,抗战胜利后到上海一家报馆工作。1950年6月参军到第2野战军3兵团第10军29师86团1营3连当战士。曾到川南剿匪,荣立三等功,升任副班长。1950年10月,参加志愿军编入第15军29师86团2连,荣立二等功,升任班长。1952年10月31日,在无比惨烈的朝鲜上甘岭第三阶段战斗中,他带领全班即将攻下597.9高地时,不幸被暗堡里的敌人用机枪射中牺牲。牺牲时32岁,未婚。尹荣昌牺牲后安葬在朝鲜江原道金化郡上甘岭597.9高地上。

  腾冲有许多优秀儿女参军和在外地工作,牺牲后安葬在外地烈士陵园,据统计共有96人。

  殷礼达烈士,腾冲市荷花镇民团社区囊烟村人,傣族,1951年6月参军,中共党员,在0062部队2支队3分队9连任医助(干部)。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1957年3月30日,在四川省盐边县平息土匪暴乱中牺牲,安葬在香格里拉烈士陵园。

  在腾冲解放初期的土匪暴乱中,还有60名地方干部、征粮队员、民兵队员,以及农会积极分子、妇女主任被土匪杀害。

  明景浩烈士,腾冲城关人,回族,1949年1月,在昆明加入“民清”(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联盟)。1949年腾冲和平解放前夕,12月3日中共腾冲县工作委员会成立。12月8日经工委书记李万华,工委委员彭铮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腾冲县政府成立后,明景浩任第六区(明光)区委书记兼区长。1950年8月16日,为了赶回区上发动群众剿匪,不顾妻子临产卧病在床,以及途中有人劝阻,被匪首熊维刚侦知其行踪,于马站附近设下埋伏,明景浩壮烈牺牲,年仅23岁。

  闫生强、段培祯、段朝清烈士。三人均为今腾冲市中和镇新歧村人,时任新歧村农会会员(段朝清系村长)、征粮队员。1950年7月28日,三人被李祖科匪部杀害。

  聂发达,聂发玖,聂发枝、杨自珍烈士。腾冲市蒲川乡坝外社区布彦村人,四人系布彦村民兵、妇女主任。1951年8月6日清晨,当地被打倒了的地主恶霸,勾结土匪组成“还乡团”疯狂进行阶级报复,包围村子,进村杀人,血洗2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当天早晨共有5人遇难。

  1979年2月,为了捍卫祖国领土的完整,教训地区霸权主义进行的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以及1981年扣林山拔点作战,1984年收复老山作战中,共有14位腾冲籍烈士在战斗中光荣牺牲。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李天保烈士,腾越镇山源社区大山脚人。1964年8月参军,1965年入党,历任班长、副指导员、指导员、团副政委。1979年2月17日,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打响后,他带领3营插入敌后,断敌退路,摧毁敌工事,逐渐缩小对敌包围。敌龟缩到发隆营房,利用钢筋水泥工事负隅顽抗。李天保率领7连运动到发隆营房西南侧200公尺处的无名高地时,向发隆营房发起攻击,敌人突然从东面的暗堡中射出3梭子弹,李天保胸部中弹负伤。负伤后,他仍坚持不下火线,对战士们说:“给我狠狠地打!”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时年33岁。李天保牺牲后被追记二等功,安葬于马关烈士陵    园。

  赵子云烈士,腾冲市界头镇永乐人,1966年3月入伍,1967年2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1976年5月,龙陵抗震救灾中曾荣立三等功。1979年2月28日下午,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他带领的2连是前卫连,奉命向某高地穿插,当部队沿10号公路前进到1796高地时,发现敌人,他立即命令抢占有利地形歼灭敌人。为了按时完成攻克某地的任务,他奋不顾身提起一挺机枪,冒着弹雨,勇猛地冲到前头,高喊:“我掩护你们,快冲过去!”。他用机枪打掉了敌人一个火力点,毙敌两名。后他又拿起冲锋枪,猛冲到高坡上,击毙阻我前进的一个敌人。在他的指挥下,连队迅速通过了敌封锁区,按时完成任务。在激战中赵子云不幸中弹3发,壮烈牺牲,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

  革命战争年代,腾冲县知名革命烈士有马仲藩、寸性奇将军,以及推翻清朝在腾越统治的张文光先生。

  马仲藩烈士,1910年出生于腾冲城关元吉村一回民家庭。马仲藩在腾冲五属联中读书时,受哥哥马西藩的影响,接受进步思想,追求真理。1936年,他从缅甸到上海,与“左联”人员交往。抗战爆发后,他来到武汉,加入了共产党。在湖北,他曾被增补为中共湖北省临时省委候补委员。1940年,马仲藩任新四军襄西独立团2营教导员,后任15旅45团政治处主任。1942年春,任新四军第5师政治部秘书长,后任《七七日报》采通部主任。1946年6月,马仲藩随解放军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突围中被俘,被叛徒出卖,受酷刑,坚贞不屈。1946年农历六月十一日壮烈牺牲于湖北省荆门县,时年36岁。

  寸性奇烈士,字念洁。1893年出生于腾冲城关。1909年入云南讲武堂,并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重九起义,护国讨袁,任四川南溪县长。1922年作为云南代表面见孙中山,任宪兵司令兼大本营少将参军,曾参加北伐。1927年调任湘、赣、闽三省剿共指挥部参谋处长。后升任34旅副旅长。抗战期间,任第3军第12师师长,防守中条山,历时四年。1941年5月13日,日军进攻中条山,寸多出负伤,右腿炸断,不肯被俘受辱,用短剑自戕殉国。1986年5月10日,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1989年10月,其遗骨由山西省曲县毛家镇迁葬到腾冲国殇墓园。

  张文光烈士,字少三。1882年出生于腾越镇董库村闫家塘。1907年加入同盟会,变卖家产支援革命。1911年农历九月初六举行起义,推翻了清朝在腾越的统治,打响了云南辛亥革命第一枪,被推举为滇西军都督,后任省协都督兼大理提督。1913年,张文光因遭省政府和大理某些领导人嫉恨排斥,辞职回腾。是年农历十二月九日,张文光被唐继尧、谢汝翼派人刺杀于硫磺塘(今腾冲热海)温泉,时年32岁,葬于董库村后。民国十二年(1923),张文光冤案被平反昭雪,追授陆军中将。奖二等嘉禾章,事迹交宣史馆立传。1987年,张文光墓定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张文光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近年来,还有一些热血青年,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为了社会的安宁,英勇顽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陈锡华烈士,1975年9月1日出生于贵州省仁怀县,1994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武警少校警衔,生前在武警保山边防支队案件侦察队任教导员。2011年10月22日,陈锡华在抓捕网上通缉在逃毒犯排某的战斗中,不顾个人安危,沿着电站引水河的堤坡抓捕毒贩。在和排某进行殊死搏斗的过程中二人坠入湍急的电站引水河中,牺牲时,陈锡华双手仍然紧紧抱住已死亡的毒贩。陈锡华在武警保山边防支队工作17年,参与侦办贩毒案件3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9名,缴获毒品468.1公斤。曾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警官。被授予“云岭卫士”、“缉毒英雄”荣誉称号。

  杨继斌烈士,1985年12月出生于腾越镇大罗绮坪村。2008年1月16日,在云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读书放寒假的杨继斌,乘从昆明开往腾冲的夜班客车回家。当客车行驶至楚大高速九顶山隧道附近时,三名窃贼盗取乘客学生的笔记本电脑下车。惊醒的杨继斌奋不顾身下车追窃贼,搏斗中杨继斌被歹徒刺伤肝脏,致肝破裂,失血过多,抢救无效,牺牲于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年仅23岁。杨继斌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共党员,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全国优秀大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目前,腾冲市共收录革命烈士235人。其中外省籍48人,本省21人,腾冲籍156人,原腾冲县第三区和第十区(盏西)10人。安葬于腾冲市革命烈士陵园内的有101人,其余有的安葬于外地革命烈士陵园,如麻栗坡烈士陵园、河口烈士陵园、马关烈士陵园、宁蒗烈士陵园、香格里拉烈士陵园、易门烈士陵园、弥勒烈士陵园、大理烈士陵园、贵州普安烈士陵园等。有的则安葬在烈士的家乡,烈士有的有遗骨,有的是衣冠冢,有的是灵灰坟(在纸上画人像或扎草人烧成灰入葬,或雕刻小木头人入葬)。有的烈士牺牲后被土匪抛尸江中,如方建勋烈士、刘福志烈士。有的烈士生前执行援外筑路警卫任务牺牲在老挝,如刘安家、周景富、屈再培,老挝烈士陵园有其坟墓。更有的烈士生前执行特殊任务,牺牲在异国他乡,如李堃方、李生艾、任天禄、章振祧、蔺汝茂等。还有的烈士在解放初期剿匪战斗中牺牲,因部队还要追剿残匪继续战斗,他们只能将烈士就地掩埋,事后无人料理。如陇川王子树猪腰街战斗牺牲的彭安文,梁河丝瓜坪剿灭土匪鲁国贤牺牲的张成维。这两位烈士的后人无力将其迁葬回家,至今还是一堆黄土在荒凉的山野之中。烈士们牺牲时大多数都是风华正茂青年,无子无后,有的烈士牺牲前虽已结婚,牺牲后妻子迫于生活只得改嫁。特别是执行特殊任务,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无名英雄,他们出走时,去干什么,多长时间,家人及亲友并不知道,他们抛妻别子,舍弃家庭亲人,却背上了“叛国分子”的黑锅,历次政治运动中遭受磨难,影响了家属的就业,生活带来了诸多困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拨乱反正,落实政策,为了给牺牲的烈士还原清白,洗去沉冤,烈士后人辗转奔走各地,寻找烈士生前知情领导、战友出示证明,其中的苦楚可想而知。可以说,追寻一个烈士,也是触摸国家的沧桑历史。

  纵观腾冲革命烈士的方方面面,林林总总,我们深刻的感受到革命烈士工作的重要。在9月30日,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革命烈士功高无悔,我们要永远铭记和传颂革命烈士的不朽功绩,激励我们为振兴中华,努力完成新时期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文/图:杨发逵、杨祖甲

腾冲市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塔

《腾冲革命烈士》编纂人员采访烈士同乡

与刘福志烈士家属合影

1953年122团侦察排剿匪庆功会合影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