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公益 > 公益快讯
投稿

醴陵市民政局试点特困失能老人喘息服务:打造不一样的“三社联动”项目

2019-06-30 22:47:3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通讯员:苑芳乐)根据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共同发布的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有4000多万人,预计2030年到2050年会达到9000多万人。据醴陵市相关部门统计,目前醴陵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6.7万,占全市人口16.2%,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2.9万。在这些老人当中,还有600余名特困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成了老年群体中最令人忧心的一部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成了生动的写照。特困失能老人既给照顾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也考验着养老体系的建设。如何解决好特困失能老人的照料护理,给照护家庭送去支持,缓解照护家庭压力,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醴陵市民政局率先试水特困失能老人家庭喘息服务,通过购买“三社联动”项目服务的方式为特困失能老人照护家庭赋能。

 

 

每天早上6点,63岁的陈老汉下地前都要来弟弟家里送早餐,这是他例行照顾61岁弟弟的时间。陈老汉有三个兄弟,他排行老二也是兄弟中唯一成了家的人,他大哥66岁,和他弟弟一样也是村里的五保户。早两年,大哥和弟弟居住在一起互相照应,后来大哥身体越来越差,没有办法再照护4年前就中风偏瘫在床的弟弟,于是看护弟弟的责任就由陈老汉接棒。

 

 

 

“我自己身体也不好,哥哥和弟弟都要我照看,我只能说每天送口饭。每天洗漱、换洗床单、翻背什么的,实在是很难做到,照顾他们的几年,感觉每天像打战,没有休息的日子。我真的很期盼有人来帮忙。”陈老汉对入户调查的社工说这番话时,脸上显得很疲惫与无奈。在社工联合志愿者开展特困失能老人需求摸底后,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醴陵市首个针对城区特困全失能老人喘息支持的三社联动服务项目正式落地。

 

 

 

据悉,该项目将采取“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方式开展,由社工调动社会组织力量,为社会组织提供喘息服务知识学习、入户探访技巧培训、生命教育等多方位支持,提升社会组织项目执行能力,以社区特困失能老人为服务对象,为特困失能老人提供照护家庭喘息服务、特困失能老人精神慰藉服务、特困失能老人支持系统建立等多方面的服务,让照护特困失能老人的家属可以得到休息,让特困失能老人得到心灵抚慰。

 

 

 

6月28日上午,为了推进“城乡统筹·幸福醴陵,关爱城区分散特困失能老人项目”进程,实现社工引领,社会组织为载体的三社联动模式落地,株洲市种子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与在社工节上师徒帮扶结对的三家本土公益组织,针对城区分散特困失能老人项目在醴陵市民政局4楼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学习和联动,醴陵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股股长李四红到会,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讲解,鼓励公益组织参与并在服务实践中获得能力提升。醴陵市九八公益联合会、醴陵市益爱志愿者协会、醴陵市阳光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法定代表人和团队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均表示积极参与项目的执行,为醴陵本土的特困失能老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发挥团队与社会力量,全心全意全力服务好负责区域内的特困失能老人。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